EN

NEWS CENTER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第9期“地震工程综合模拟创新基地 智汇讲坛•云讲座”成功举办

前几次的线上云讲座收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在大家的期待中,“地震工程综合模拟创新基地 智汇讲坛·云讲座”第九期于2020年6月4日成功举办。为获得岩土工程的国际前沿研究动态,此次讲座邀请到北海道大学Yoichi Watabe教授,进行题为“日本填海造地工程中的岩土工程问题与海洋土壤特征”的专题报告。

本次报告由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徐杰副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蒋明镜教授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词。讲座期间,Yoichi Watabe教授通过“云端”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岩土工程填海造地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三个日本的大型人工机场岛的工程建造做了重点介绍。通过这次精彩的报告,与会师生对填海技术如何克服厚软粘土沉积、水深大、材料短缺等工程难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随后,Yoichi Watabe教授在线解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结束后,教授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图1)。 

据统计,本次“云讲座”共有115位老师和同学参加,其中教师12名、研究生53名、国际留学生21名、本科生29名(图2)。师生对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并对下次“云讲座”充满期待。

undefined

undefined

  图1 部分与会师生线上合影

 图2 与会成员构成

 Yoichi Watabe教授简介:

Yoichi Watabe教授1990年毕业于东京理工大学,1995年获得东京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加入日本港口和机场研究所(原交通部港口和港口研究所)工作,从事岩土工程研究活动,担任土壤力学实验室(1995年至2002年)、岩土工程和地质环境研究小组组长(2002年至2012年)和岩土工程领域主任(2012年至2016年)。在港口和机场研究所工作20多年后,他于2016年调任北海道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1997年至1999年,他在加拿大魁北克拉瓦尔大学任博士后。他曾受邀参加日本外务省港口和机场建设项目的多个技术委员会。Yoichi Watabe教授在关西国际机场二期岛的建设和一期内陆维护以及东京国际机场(羽田机场)第四跑道“D跑道”新岛的维护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主要研究课题为软土工程。他在东京理工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求学时就开始了离心机建模的研究。他的土性参数确定方法研究成果已成为日本港口设施性能化设计规范的一部分。2010年至2014年,他担任日本岩土学会秘书,并为国际土壤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ISSMGE)第十五届亚洲区域会议的组织工作做出了贡献。2015年至2019年,他主持了ISSMGE技术委员会:TC217 “土地复垦”会议;目前,他主持了ISSMGE技术委员会:2020年,他主持了TC214 “困难软土条件下的基础工程”的会议。


 (通讯:党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