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NEWS CENTER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第1期“地震工程综合模拟创新基地 国际课堂•云课堂”成功举办

在大家的期待中,首期“地震工程综合模拟创新基地 国际课堂·云课堂”于2020年8月10日至14日成功举办。为获得地震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动态,此次“云课堂”邀请到瑞士3Q-Lab高级顾问Luis A. Dalguer教授,进行题为“基于震源动态和地面运动建模在地震灾害评估中的应用”的为期五天共15课时的精彩课程。

本次“云课堂”由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徐杰副教授主持。在本次课程中,Luis A. Dalguer教授在1-3课时介绍了描述有限断层破裂模型的震源描述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方法;4-6课时涉及到了地震动力数值模型的相关知识;7-9课时主要介绍了地震动的高频辐射、地震破裂如何以裂缝状和脉冲状的模式运作等;10-12课时的主要内容为断层位移分析的应用;在最后一天的课时中,Luis A. Dalguer教授讲解了几个典型的地震建模实例,随后,与会学生完成了课堂测验以检验五天的学习成果。“云课堂”期间,Luis A. Dalguer教授在每天课程结束后都会在线解答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开展热烈讨论。

课程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图1)。据统计,本次“云课堂”共有来自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5所高校机构累计330人次参加。其中49人达到了课程要求,获得了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颁发的结课证书(图2)。师生对此次“云课堂”反响热烈,并对下次“云课堂”充满期待。

C9B06

图1 部分与会师生线上合影

undefined

图2 结课证书样例

Luis A. Dalguer 教授简介:

Luis A. Dalguer教授具有地震学,结构工程双博士学位,是著名土木工程师和地震学家,在学术界和工业界有20多年的专业经验。3Q实验室顾问,为地震和地震工程相关问题提供专业服务,并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顾问。兼任日本爱知工业大学(Aich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AIT)防灾研究中心的兼职教授。近20年来,从事地震物理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为业界提供了地震学相关问题的专业服务。出版专著两部,发表国际期刊论文7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200余篇。现任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SSA) 副主编、Pure and Applied Geophysics (PAGEOPH)客座编辑。


(作者:党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