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NEWS CENTER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第20期“地震工程综合模拟创新基地 智汇讲坛•云讲座”成功举办

2020年8月17日,“地震工程综合模拟创新基地 智汇讲坛·云讲座”第20期成功举办。为深入了解光纤与微机电技术在岩土工程监测应用研究的国际前沿动态,此次讲座邀请到台湾交通大学黄安斌教授,进行题为“光纤与微机电技术在岩土工程监测之应用”的专题报告。

本次报告由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徐杰副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庆华教授出席讲座并介绍讲座专家。讲座上,黄教授首先阐述了光纤与微机电感测之基本架构原理,比较了技术的优劣,然后具体讲解了这些技术在岩土工程监测与预警中的应用案例,并讨论此类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 

报告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的在线讨论,并进行了合影留念(图1)。据统计,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等学校共计71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讲座效果显著。其中教师7人、研究生43人、国际留学生3人、本科生18人(图2),讲座效果显著。师生对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并期待“智汇讲坛·云讲座”能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多精彩讲座。

undefined

undefined

  图1 部分与会师生线上合影

 图2 与会成员构成

 黄安斌教授简介:   

黄安斌博士是台湾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曾担任丹麦“Ørsted Wind Power”和台湾“Citpo Technologies”的技术顾问。主要研究集中在通过实验室和原位测试、物理建模以及开发用于监测岩土工程系统的光纤传感器来表征土壤特性。他在台湾建立了第一个专门用于岩土/土木工程应用的光纤传感实验室( Optic Lab )。在众多可用技术中,Optic Lab一直将研究重点集中在FBG传感器的开发上。多年来,在黄教授领导下的Optic Lab已开发出一系列FBG传感器,包括倾斜仪、偏转仪、压电仪、位移传感器、引伸计和加速度传感器。黄教授曾在各种国际会议或短期课程中多次就光纤传感进行特邀报告。


 (通讯:张翼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