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NEWS CENTER

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第30期“地震工程综合模拟创新基地 智汇讲坛•云讲座”成功举办

在大家的期待中,“地震工程综合模拟创新基地 智汇讲坛·云讲座”第30期于2020年10月27日成功举办。为获得土工材料实验性能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动态,此次讲座邀请到法国Cino Viggiani教授,进行题为“晶粒尺度的3D实验微观力学:用于什么?”的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徐杰副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人、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副院长蒋明镜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讲座专家—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Cino Viggiani教授。讲座期间,Cino Viggiani教授通过“云端”重点介绍了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进行的实验和分析研究,并分享了自己团队于X射线断层摄影术和数字图像分析在实验微(地)力学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通过这次精彩的报告,与会师生对x射线成像作为测量工具,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x射线成像得出的数据可以为建模应用程序提供大量有效信息。随后,Cino Viggiani教授在线解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图1)。 

据统计,本次“云讲座”共有来自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共计291位老师和同学参加,其中教师15名、研究生198名、国际留学生31名、本科生47名(图2)。师生对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并对下次“云讲座”充满期待。

undefined



undefined

  图1 部分与会师生线上合影

 图2 与会成员构成

 Cino Viggiani教授简介:    

Cino Viggiani教授在意大利罗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1998年加入法国格勒诺布尔的Laboratoire 3SR。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对土工材料性能的实验研究以及理论和数值建模,包括局部破坏和水-应力耦合。在实验方面,他一直在开发和使用多种创新的土和岩石测试设备以及实验技术,尤其是数字图像技术和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他发表了250余篇科学论文,其中包括约100篇经过同行评审的期刊论文,以及约140篇在书籍,国际研讨会和会议上发表的出版物。他过去十年中有17次被邀请在国际会议上作主题演讲。荣获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杰出教授,曾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日本的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 Cino曾是格勒诺布尔大学研究部副主席,目前是ALERT-Geomaterials主席。他自2017年以来一直是《Acta Geotechnica》国际期刊的四位编辑之一。2018年,他离开了 《Acta Geotechnica》的编辑职位,并与八位同事一起创建了一个全新的,完全开放的期刊— 《Open Geomechanics》。


 (通讯:党大智  曹浩)